close

 

金在中推薦好書《我離成人還很遙遠》翻譯連載(十六~二十)

轉自:團魂在中吧 翻譯: Zoe DAI

十六.《雨聲》

昨晚窗外,那淅淅瀝瀝的雨聲,
側耳傾聽著,良久都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想起了那次失眠的經歷。
今天清晨突兀地響起的擾得人心煩的鬧鐘鈴聲,
沒辦法才伸手關掉鬧鐘起床的時候。
和以往沒什麼不同的,從窗外傳來的雨聲。
還有那驀然閃現在腦海中的某一次記憶,
那是某個下著雨的夏天。
兩個人一起撐著那把不大的雨傘,
擔心褲腳被水浸濕,
兩手緊握著褲腳,一邊留意著地面走著的她。
有時,那水滴被濺起來,
她便輕輕地跳了一下,躲避著水滴。
這個時候,我總是習慣性地,把撐著的傘稍稍移向她那邊。
卻連自己的一側肩膀被雨水打濕都不曾注意到。
隨著她的動作,被吸引了視線的那一瞬,
緊握著褲腳的那白淨的她的手,
看起來似乎分外纖細小巧。
每當那水滴被濺起來,
小小的嘴唇輕抿著,認真集中躲避水滴的她的臉,
便那樣映入眼簾。
今天清晨,
像謊言一般,如電影膠片一般,
這些回憶都那麼鮮活地在腦海中閃現著。
那是我們還沒有相愛之前,
在那之後,這樣撐著同一把傘在下雨天裡走著的回憶,多到數不清。
可為什麼,偏偏是那天,
那天的回憶如此鮮活地湧入腦海呢?
昨晚的雨聲淅淅瀝瀝,
輾轉許久終於睡著的時候,
難道是夢見了那天的場景嗎?
毫無思緒地輾轉反側,忽然就冒出了這麼個想法。
其實,並不想記起她來的。
難道是,不自覺地,我的心和頭腦在那暗自較勁麼。
如果是這樣,又為何偏偏想起那天的場景?
緊握著褲腳的那白淨的她的手,
看起來似乎分外纖細小巧。
每當那水滴被濺起來,
小小的嘴唇輕抿著,認真集中躲避水滴的她的臉,
還有,因為這樣的她無法移開視線的我。
也許,
我就是在那天的那個瞬間開始愛上她的吧?
拖著沉重疲憊的身體看了看手錶。
“該起來準備出門了......”
這麼自言自語著,望瞭望窗外。
和以往沒什麼不同的,從窗外傳來的雨聲。
不知道為什麼,
今天好像忽然變成疲憊的一天了。
沉重而疲憊的身體。
沉重而疲憊的心。
思念的她。

十七.《獻出我的青春》

難得去朋友的博客裡轉了轉,
看到一個朋友的博客裡寫著這樣的一段話:
“青春,對我來說,就是此時此刻。
‘獻出我的青春’,
如果將來的我,可以這麼說出來的話! ”
出乎意料地,看到的這段話的那一瞬,
某個漫畫裡的場景就一下子浮現出來。
還是高中生的漫畫中的男主人公作為籃球運動員,
在比賽中受了傷,
所有人都對他說,
不能再跑這場比賽了,
傷勢很嚴重,
甚至告訴他這也許會影響到他未來的運動生涯。
可是這個時候,主人公轉向教練,如此問道,
“教練,您的榮光時代是什麼時候呢?
是在作為國家代表的時候嗎?
可對我來說,就是現在。 ”
然後再次奔向運動場的主人公的模樣。
看起來真的好幸福。
為自己喜歡的事情。
甘願忍受所有的痛苦和犧牲。
然後為之拼盡全力的主人公的模樣。
看起來真的好幸福。
這樣想來,
“青春,對我來說,就是此時此刻。”
和這個朋友似乎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
就像說的那樣,“獻出我的青春”。
因為她無論做什麼都會努力去拼盡全力。
那一瞬間,好像突然獲得了力量。
好像連那不顧一切想要埋頭做一件事的那個瞬間都重新找回來了。
那個時候,如果她會給我打電話讓我請她喝杯酒的話,
那麼,我一定會沒有二話立刻請她喝酒。
然後也許會在心裡默念著這樣的話也說不定。
說著“青春,對我來說,就是此時此刻”的你,
真的很羨慕這樣的你。
獻出我的青春,然後想去實現某個夢想。
我,也想找回這樣的自己。

十八.《不想打碎的夢》

漸漸地失掉記憶的八十歲老人。
某天清晨醒來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重新變成了20歲的青年。
不,身體依舊還是八十歲的身體,
而他20歲以後的記憶全部都消失了。
他覺得自己是20歲。
作為志願者服務去老人家探望的20歲少女,
卻無法向老人說出事實。
女孩長得和老人年輕時的初戀很像。
老人就真的把這個女孩錯當成了自己20歲的時候喜歡過的那個初戀。
就連每天能少女來自己家,
都覺得幸福的老人。
因為這個,少女無法對著老說說出這事實。
“你能夠每天來我家找我,
真的就像在做夢似的。
多麼希望這個夢永遠都不會破碎啊。 ”
其實,
老人錯把自己當做20歲的青年,
在那個自己築起的夢裡生活著。
只有老人自己不知道,這也,只是個夢而已。
這是某個電影裡的故事。
老人的求愛,
肯定會讓少女有負擔的感覺吧。
可是少女還是無法說出口。
其實,你是一個八十歲的老人。
你曾經愛過的那個女子,現在成了你朋友的妻子。
可是少女說不出口。
這樣的幸福感,讓人不忍打碎,
對於做著這樣的夢的老人來說,
少女的沉默,
也許會成為老人生命中最後最珍貴的禮物也說不定。
這若是個夢,
不想打碎的幸福瞬間。
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瞬間吧。
和心愛的人的幸福瞬間。
相信著“我想要達成的所有願望一定都能夠實現”,
那些過去的日子裡,
不曾知曉,失敗和挫折。
可是在這現實中,
這樣幸福的瞬間,幸福的夢,
明白這些都無法永遠持續的我們。
所以,也許那部電影
還留有更深的餘韻也說不定。
不想破碎的夢想。
在現實中也依然期待守候著的我們。

十九.《孤獨,用拉麵來忘記》

“別擔心,我呢,就算一個人也照樣玩得很好的嘛。”
就那麼一個人從這裡出發開始長時間旅行的時候。
即使所有人都會替我擔心,但我一直都那麼有自信地說著。
“別擔心,我呢,就算一個人也照樣玩得很好的嘛。
我本來就喜歡一個人的嘛。 ”
剛開始的幾個月,真的過得很開心。
大概是因為那個時候還有著新鮮感,
每天都能遇到無數陌生的面孔。
一刻不停地遇到新鮮的事情。
一刻不停地說著話,
一刻不停地思考著。
儘管如此,
還是總​​有一種自己被什麼東西催逼著向前的感覺湧上心頭。
所以,在這裡的最初幾個月,
逍遙清閒到無法比擬的,在這裡的生活。
真的過得很開心。
有一整天都不說一句話的日子。
傍晚時分的便利店,店員問自己需不需要信封的時候,
剛想開口回答的那一瞬間,
不知道自己的嗓音什麼時候變得如此嘶啞。
即使這樣,也不曾覺得自己孤單過。
打破我這固有日常生活的,
是朋友突然的來訪。
開心,自然是開心的。
只是這之前早就已經習慣了的只有一個人的時間。
雖然也有一點覺得不便的這大半個月的時間。
但是,真的很奇怪,
朋友回韓國去的那天,
一直送朋友上了機場大巴才一個人回了家。
房門打開的那一瞬間,
迎面而來的,是冷冷清清的氣氛。
那段時間,在這個地方,
一次都不曾感覺到的孤獨感。
直到那個時候才找上門來。
不,也許,那段時間裡,是我故意忽略了這孤獨感也說不定。
一個人的孤單。
就這樣下去,也許心情只會愈漸憂鬱吧。
最後還是選擇出門騎著自行車轉了幾圈。
一心想著遠離家,
卻一再拖延猶豫著決定不了,
最後還是決定去這個城市最棒的拉麵店。
就這樣,騎了40分鐘的自行車才到達的拉麵店。
不過這40分鐘的辛苦還是有價值的。
平時不太喜歡有些油膩的味道,
所以比起日本拉麵,唯獨鍾愛韓國杯裝泡麵的我。
卻把整碗麵連湯都一滴不剩喝了個碗朝天。
這真的是我至今吃過的,最讚的拉麵了。
那天回到家,
我在自己的博客上上傳了那碗拉麵的照片。
然後,在那下面,寫了這樣的話:
“孤獨,用拉麵來忘記。”

 二十.《適當的時機》

好久沒有這樣和朋友們聚在一起喝酒。
因為太久沒見,
都從各自現在的生活開始講起。
我們談論的話題各種各樣,
但最終,那所有的話,
都以這一句話來作為收尾整理。
“人生就是時機啊!”
正處於單戀中的一個朋友,
猜想著那個女生究竟喜不喜歡自己,
正要告白的時候,
傲氣十足又漠不關心的那個女生,
朋友擔心因為自己的告白,
反而會使她故意遠離自己。
找不到告白的時機,
因為無法表白心意而痛苦著。
相反的,另外一個朋友呢,
準備和交往很久的戀人分手,
這句簡單的話卻始終無法開口。
昨天呢,因為她看起來很憂鬱,
所以說不出口。
今天呢,因為她的母親突然身體抱恙,
所以說不出口。
又一天呢,因為她特意給自己買了禮物,
所以說不出口。
就這樣一天一天錯失了分手時機的那個朋友。
還有一個朋友呢,
為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
決定向現在的公司遞交辭呈。
可是卻苦於找不到時機。
心裡想著,“那就等手頭上的工作項目結束以後吧”,
可是那個工作項目一結束,
立刻又有其他自己“必須做”的事情找上門來。
上個月才咬咬牙給戀人買的禮物,
要不還是等把這個的分期餘款都付清吧?
這樣的想法湧入了腦海。
然後,我呢,
平時十分不順眼的一個後輩,
終於難得地,讓我找到了一個可以狠狠訓斥的機會。
幾天前最終還是突然爆發了。
因為那個後輩的話。
“前輩,最近幾天您好像因為感冒身體狀態也不是很好呢。
您不覺得自己最近實在是太敏感了麼? ”
呼...不!不應該是這樣的啊!
我真的是處心積慮等了好久要訓斥他的說!
為什麼偏偏在我生病的時候說這種話呢?
驟然間,情緒一下子變差,
然後就那樣在別人面前成了歇斯底里的人。
我說起了這件事。
朋友聽了之後,同時說道,
“看,所以才說人生就是時機的嘛!”
愛情開始的時候,
離別的話要說出口的時候,
要開始嘗試新的挑戰的時候,
甚至,要說明知道那個人會討厭的話的時候,
都一直在躊躇著看準想要看準時機!
所以我們才一直那麼疲憊的吧。
我想說的話,我想做的事,
卻沒有辦法什麼都不想就那樣直接去做,
哪怕冒冒失失最後闖禍也不管不顧。
一直,都在等待著這個叫“適當的時機”的傢伙,
就這樣等了又等,
可是這世界上,
真的有所謂“適當的時機”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BOSS~亞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