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在中推薦好書《我離成人還很遙遠》翻譯連載(十一~十五)

轉自:團魂在中吧 翻譯: Zoe DAI


十一.《容量限制》

那天,我們幾個人聚在一起聊天的主題是,
似乎隨著年紀的增長,
健忘症不斷地嚴重起來,記憶力也隨之不斷衰退著,
不只是學習一項新的東西也漸漸越來越吃力,需要耗費越來越長的時間,
說不上來曾經喜歡過的演員的名字,往昔閨蜜的名字,
甚至連曾深愛過的前女友的名字,都會有記不起來的時候,
當大家聊到這個話題上的時候,
一個前輩的話把一群人都逗樂了。
“呀,本來就是這樣的啊,下午五點之後是想不起那些固有名詞的。
因為我們的腦子也下班了。 ”
真的有這樣的瞬間的,
忽然就覺得自己的腦子好像真的下班了似的瞬間。
“我昨天晚飯吃了什麼來著?”
不管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明明是費了好大的勁念了N遍才記住的一個人的名字,
才不過轉了個身,“哎呀,他叫什麼來著?”
每每這樣的時候,
“我現在真的老了吧。
小的時候還一直都被人誇冰雪聰明的呢,
越長大怎麼腦子越不好用了。 ”
這樣的牢騷全都堆積在一起的那一瞬間,
不過,曾經有那麼一個前輩,
在我嘟嘟囔囔發著牢騷的時候說過這麼一句話。
“隨著時間流逝,要記住某樣東西也變得越來越困難的話,
也許是因為,在這之前,我們已經記住了太多太多的東西。 ”
明明知道這句話沒有一點科學根據,
可是我卻莫名其妙地想去相信。
就像我們的手機短信收件箱和郵件收件箱也都有容量限制那樣,
如果裝滿了,就需要清空一樣,
也許,我們的腦子也有這樣的容量限制吧?
要適當地放空,才能讓新的東西進來不是麼?
連幼時的回憶都會時不時地清晰地回想起來,
可是僅僅是去年的事情,
哪怕只是上個月才發生的事情,
甚至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卻一下子想不起來。
也許,這真的是因為我們已經讓這些過去的記憶佔據了過多的容量吧。
或許真的是因為這樣也說不定呢。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當我感覺到一絲秋天氣息的時候,
就馬上跑去翻著衣櫃找出長袖的衣服來​​。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找不到幾件。
到底我去年的秋天穿了什麼衣服,
竟是無論如何都想不起來了。
可是,真的很神奇的是,
那件很久很久以前穿過的,現在幾乎因為太小根本穿不下的衣服,
卻一下子清晰地浮現在眼前。
“哦,今天打扮得這麼漂亮出來啦?”
這句話也再一次迴響在耳邊,
連同那個人的微笑和臉龐一起。


十二.《自動販賣機》

在漆黑的角落裡,
獨自淒涼地散發著些許微光的自動販賣機。
深夜,
白色顯示器上閃爍著的光一直催促著我。
我的腦海就像完全放空的狀態,
在這種時候我就會去尋找屋頂的風景。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獨自淒涼地散發著些許微光的自動販賣機。
只投​​進幾個硬幣,那縷光便稍稍變明亮了一些,
靜候著我的選擇的菜單。
忽然想起那次一個人站在自販機前發了好久的楞,
好幾天都沒能睡上覺,
那個時候的自己,已經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夢境還是現實,
就那麼一個人楞了好長時間。
連續不停的加班直到深夜,
和這些相比卻微薄得可憐的月薪。
雖然這是我因為喜歡才會開始的工作,
但是這不斷累積的疲勞讓我精疲力盡。
可是,比起這個,更讓我覺得疲憊的,
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了的Idea。
即使我一直堅持著,揉揉眼睛繼續盯著顯示器,
就算這麼辛苦了幾個小時下來,
還是想不到創意,依然沒有靈感。
在屋頂的休息室裡進進出出,
接連不斷地喝著咖啡。
想藉著咖啡沖走這無端湧上來的焦灼,
然後再一次坐回辦公桌邊。
一整天,一整夜,反复著上面那一系列動作的話,
會因為自己什麼都沒有完成而背負一種愧疚感。
這條路,真的是適合我的路麼?
原本就是條辛苦的路,
像我現在這樣還在底層的人,
真的能夠成功麼?
從一開始,
我就根本談不上有什麼才能不是麼?
也許是因為這些想法一股腦兒湧上來,
腦子一下子變得像那雜草般剪不斷理還亂,
而後,某個瞬間,
腦子一下子變成完全放空的狀態,就那麼懵在那裡了。
那天的我,一個人在自販機前面靜靜地站了好久好久。
看著正在等著我的選擇的光線前,發了好久的楞。
然後,靜靜地想了很多。
我一直覺得,要是自己也是這自動販賣機該有多好。
只要摁一下按鈕,那些創意就能自動地出來,
那一刻,我是多麼希望自己是那樣的自動販賣機。
曾經看到過這樣的文字。
“從事寫作的人,如果對自身都感到羞愧的話,這就是罪惡。
因為對自身都羞愧的內心,
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獨具匠心的。 ”
寫作是這樣,
美術是這樣,
做音樂是這樣,
畫漫畫也是這樣。
對於需要創作的人來說,
沒有什麼比自信心更重要。
可是,自信心其實真的是很困難的事。
一下子就出現的Idea,
不能像自販機那樣產生的時候,
代替那自信心湧上來的,
是無止無盡的自愧感,
將我完全吞噬。


十三.《是自由還是孤獨? 》

第一次開始自己開火的時候,好像比什麼都開心。
在我想吃的時候,在任何場所,不管吃什麼都可以。
不管我做什麼都可以。
“大早上的,吃什麼泡麵?吃飯!”
再也沒有這種嘮叨的世界。
早上一睜開眼,想吃泡麵就可以隨意吃個泡麵。
“跟你說了多少遍,不要在床上吃東西,你到底聽沒聽進去?!”
現在也沒有人再對著我反复嘮叨這句話了。
就算我四仰八叉躺在床上亂倒騰,隨便吃餅乾,
就算餅乾沫撒得滿床都是,飲料不小心滴到被子上,
只要我自己不覺得髒亂就行。
“早點睡啦,你又準備熬夜嗎?”
如果第二天沒什麼事的話,
就可以一整個晚上不睡覺愛幹什麼幹什麼,什麼時候困了就去睡覺。
這才稱得上是真正的自由吧。
剛開始嘗試自己一個人開火的時候。
可是,這之後的某一天,因為有事去了一位前輩家裡。
那位前輩也和我一樣自己一個人生活很久了。
玄關門一打開就撲鼻而來的牛排味道。
“前輩一個人在家也自己做牛排吃嗎?”
前輩就笑了。
我看到迷你烤爐裡面還原封不動剩著的牛排。
“你想吃的話,我現在做?
雖然已經有段時間了,不過還能再熱一熱。 ”
稍稍驚詫了一下。
這樣散發著誘人味道的牛排。
其實我有好久沒吃牛排了。
“額,我突然不太想吃了。”
那個時候,那位前輩大概實在是無法理解我。
用心地做好的牛排,
只不過就過了幾個小時,反正還可以加熱再吃,
他大概很難理解我那突然湧上來的厭惡感吧。
昨天晚上,
“都這個點了,還吃什麼炸雞啊?
就因為你老吃夜宵才經常消化不良的! ”
在我的獨居生活中已經好久不曾出現的這種嘮叨。
就算是很晚的時候,還是會自己點個炸雞的外賣,
然後在充滿著炸雞味道的房間裡一個人自HIGH。
分辨不清楚丟在地板上的到底是啤酒罐還是別的什麼東西。
這樣的想法忽然就湧上心頭。
這樣可以隨心所欲,
不管幹什麼都沒有人干涉的生活,
究竟是自由,還是孤獨?


十四.《時間它,一點一點,揭開這事實》

時間它,一點一點地,揭開這事實
和偶遇的朋友嘮叨不休著,好像什麼事都沒有。
獨自一人走過街道,一如什麼事都沒有。
也給那個人打了電話,裝作什麼事都沒有。
即使撥了號碼,即使接通了,也不過是不痛不癢,寥寥幾句就掛了。
某個短篇漫畫裡的主人公的模樣。
似乎現在都記不起這是幾年前看過的了,
要說無聊的話,其實也算得上是個無聊的漫畫吧。
可是,直到今天,想起那個漫畫,
我依然清楚地記得那裡面的主人公的表情。
這大概是因為那個主人公在最後的那句台詞吧。
“他沒有打電話來。
時間它,一點一點地,揭開這事實。
他,不會再打電話來了。 ”
他用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表情說道。
可是我卻分明看到那平靜裡的掙扎。
其實那一整天裡,他就那樣一直等待著電話。
他的電話。
記憶中,
如果和那個人發生爭執的話,
每次都先主動聯繫對方的那個人,
總是他。
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我,
在那最後一次的爭執中,直到結束,
也許我都一直都本能地相信,
他一定還會和從前一樣的。
就像以往任何一次,
他會再一次給我打電話的。
就像從前他曾經做過的,
傍晚時分,在我家門前的遊樂場裡,
他會一個人坐著鞦韆在那兒等著我。
可是現在,
我可以確信,這樣的事早就已經被塵封在回憶裡,
一切都不過是我的奢望和臆想而已。
時間如同白駒過隙,
一晃,就過去了那麼久。
直到現在,
在走進家門之前,
還是會偶爾下意識地回頭,
望一眼那空無一人的遊樂場。
直到現在,
還是會不經意地翻開手機,
看看有沒有什麼未接電話的我。
每每這樣的時候,
我總是會想起那篇漫畫裡的主人公來。
想起他那泰然自若的表情,
那句台詞就驀然湧上心頭:
“時間它,一點一點地,揭開這事實。
他,不會再打電話來了。 ”

十五.《NG》

一樣的人,一樣的背景,一樣的姿勢。
兩張照片完全沒有什麼不同。
從照片的角度,
到一圈圈纏繞著樹枝的樹葉所在的位置。
分明就是兩張一模一樣的照片。
這是在同一個位置上連拍的兩張照片。
也許人們會奇怪吧,
我為什麼會莫名其妙拍這麼兩張完全相同的照片。
兩張照片整整齊齊地並排貼著上傳到了博客上。
其實,答案很簡單。
只要稍微仔細地觀察一下照片就能很容易地得到答案。
“你,眼睛又閉上了!”
拍完一張照片,立刻就能確認效果。
如果拍得不滿意的話,也可以馬上刪除。
這就是數碼相機的最大優點。
可是因為這個優點,
一定會有這樣一時大意的人,
在“一,二,三”的瞬間,不知不覺,眼睛就眨了一下。
我就有那麼一個朋友,
每次一定都會這樣。
“誒,你又把眼睛閉上了!!再來一張!一,二,三!”
這種情況不僅僅只是一兩次。
所以才會這樣的。
沒有刪除前面那張眼睛閉起來的照片,而是直接把兩張一起上傳了。
然後給照片加了個題目,“NG Cut和OK Cut”。
過了幾天,
那個朋友在照片下面寫了回帖評論。
看著她的評論,
我也不由自主地在那兒自言自語著:
“真的
那個朋友的留言評論是這樣的。
“NG!這樣大聲喊著,
然後,對不起,再重來一次吧!
如果,我們的人生也能夠這樣的話,那該有多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BOSS~亞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