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在中推薦好書《我離成人還很遙遠》翻譯連載

轉自:團魂在中吧 翻譯: Zoe DAI

 一.《因為我只能看到17歲的世界而已》

“在這個世上生活很辛苦吧?”17歲的少女這樣問道。 '

“你才17歲而已,以後別說這種話,不過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已。”身邊的大人這樣回答她。

“可是,就算只有17歲,也會覺得辛苦啊。”少女開口道,然後是內心的獨白。

 “因為我只能看到17歲的世界而已啊。” 這是我很喜歡的漫畫裡的一個片段。]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看這本漫畫書的時候,好像也是17歲左右的年紀吧。

所以當時真的是特別喜歡。 “因為我只能看到17歲的世界而已啊。”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句話很帥。

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再一次看這個漫畫的時候,居然又一次被這句話迷住了。

也許在別人看來根本連煩惱都算不上,可是我只能站在我的年紀的視角看這個世界不是麼。

在我的世界裡,我覺得自己才是最辛苦的,這個結論的當然性在這個漫畫裡似乎被認同並理解了。

就好像輕輕地安慰著我。十幾歲的年紀本來就是這樣的啊,即使是別人看來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也會苦惱好久,也會覺得難過,覺得疲憊,常常會手足無措。

所以不久前再一次看那本漫畫的時候,因為那句話,我又一次得到了這樣的安慰。驀然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就已經是個30幾歲的人了。

忽然就有一種自己已經老去的感覺。再也不能說“我還年輕”這樣的話我,漸漸覺得自己的年齡像個笨重的行李。就是這樣的年紀。

 “因為我只能看到17,不,30歲的世界而已啊。” 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耳邊迴響著。

在我的世界裡,我只能看到站在自己的角度所看到的這個世界的樣子。可是到了30歲,漸漸地就會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看到越來越多的這個世界的樣子。

不如,再一次按照自己的想法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反正你就只管描繪自己的人生就夠了。不論你是,17歲,20歲,抑或是,30歲。

二.《想做的事情,不能只是一直想想而已不是麼? 》

我真的,很討厭那些所謂“有意義的話”。

以“我告訴你,你沒試過所以不知道”這樣的話開始,“所以,你還是別去做了。”這樣的話結束的“談話”。

所有的事都有利弊兩面,所有的事情分明都有緊要關頭,有難過的坎, 我並不是不知道這些,“因為我以前這麼做過才知道的,所以你還是別去做了。”

甚至,有的時候自己正在做那件事情,或是已經做了那件事情現在也過得好好地,“明擺著只會讓你辛苦的。我知道的,所以你還是別去做了。”

我也知道。也許這並不是件好到值得我付出那麼多的事。

也許我會失敗。也許以後會更辛苦。

但即使是這樣,我也要自己去試一試,不是麼?

失敗也好,成功也好, 如果是我想要的東西,就算做了之後會後悔,也要自己去嘗試一下不是麼?

我有這樣一個朋友,他不顧所有人的勸阻堅持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在他的博客裡有這樣一句話:“想做的事情,不能一直都只是想想而已不是麼?

我想試試才去做的。即使以後會聽到“看吧,我就說嘛。”

這樣的話也沒有關係,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如果一直都只有空想而不去嘗試的話,

我,害怕這樣生活下去,也許會死呢。”朋友這樣說道。

這天就和平時一樣, 在辦公室裡哼哧哼哧地工作著,

看著坐在自己對面的前輩,忽然就想,這會是5年後的自己嗎?

看著對門的科長先生,忽然就想,這會是10年後的自己嗎?

看著離自己很遠的部長先生,又想到,這會是20年後的自己嗎?

忽然害怕起這樣被別人安排好按部就班的生活來。

“這樣,害怕就這樣生活下去然後死掉。 這樣的話,不是活得太冤了嗎?”

這之後就忽然萌生了拖著旅行箱去環遊旅行的想法。

也許現在還是會因為這個決定而心跳加速,

也許以後會後悔也說不定, 最後那位朋友還是辭了穩定的工作去實現他的夢想了。

如果我們還是20歲的話,不,只要還是20幾歲的話,

看著朋友這樣的行動,我的心也不會這麼不安了吧。

可是,真的很奇怪的是,和朋友道別,回家的路上,我卻突然羨慕起他來了。

害怕就這樣生活下去然後就這麼死了……

這位朋友的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旋著,久久都無法散去。

 三.《作家的話》

記不起是在哪​​本書上還是博客裡看到的作家的話。

我是那種喜歡仔仔細細看“作家的話”的人,當然也有過“早知道還不如不看”的時候。可是,相反的情況更多一些。

第一次讀那本小說的時候就是那樣子的。

說不上不好,但卻沒能一下子抓住我的心,雖然也有點意思,但卻提不起想看第二遍的興趣來。

然後去看了“作家的話”,作家在獨白中這麼說道,

“我一丁點兒都不覺得自己有藝術的才能。”

“大學填報誌願的時候雖然想選文學專業的,

可是怎麼看都覺得自己不適合所以就選擇了其他專業。

大學四年一直都光顧著玩故意不去看書。 ”

作家這樣講述自己的故事。可是最終,他成了一名小說作家。

正在寫著自己的第三本書的“作家後記”的小說作家。

他不用再去苦惱自己究竟有沒有才能這個問題。

他不用再去苦惱自己以後還要不要寫小說這個問題。

那位作家還說道,

他一直寫著小說的原因是想讓那些即使沒有才能的人也能夠獲得快樂,

能夠去找到自己的價值。莫名覺得羨慕起他來。

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好那件事。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去堅持自己的夢想。

對我來說,也是從一開始就談不上有天分有才能這樣的字眼不是麼。

抱著那樣的想法卻什麼都不做,讓時間一晃而逝的日子裡。

也許,懷抱著自己夢想堅持走下去的人們,絕大多數都不是生來就有天賦的。

那些即使沒有天賦,也想努力著證明給自己看,並獲得快樂的人們。

最後,他們都完美地證明出來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些人中的一個呢

也許,這也是另一個才能也說不定呢。

如果是我想要實現的夢想就絕不會輕易放棄的才能。

 四.《魷魚》

照片上滿滿的都是魷魚。

排好隊像曬衣服那樣放著的魷魚。

現在洗乾淨了正要拿出來曬了吧。

還殘留著水分呢。

魷魚們因為陽光的反射一閃一閃地,

突然萌生了想去看大海的想法,就獨自一人去江原道旅行的朋友。

幾天過去了,想著也許朋友已經更新了照片也說不定,所以就跑去瀏覽了他的個人主頁

可是打開相冊一看,別說什麼大海的照片了,連朋友自己的照片都沒有。只有這麼一張魷魚的照片。

照片的題目是,“馬上就會變成美味啦~”

照片下方還有這麼幾行字。“擺得整整齊齊的魷魚們正一閃一閃的,

可是現在還是,還未能散發出自身的濃濃的味道的狀態。 ”

讀著這幾行字的時候,突然間,彷彿聞到了那種干魷魚特有的誘人的味道。

要是把它們放在火上烤一烤的話,就算還在火上扑哧扑哧地烤著都等不及想要馬上吃掉它們。

那些散發著特有的濃濃的味道的干魷魚。

這麼看的話,它們在曬乾之前,其實散發不出什麼濃烈的味道。

只有經受海風和烈日的考驗,曬乾成為這樣的魷魚,才有可能散發出這樣濃烈的獨特的誘人的味道。

獨自一人旅行回來的朋友,不知道他只上傳這一張照片的想法會不會也是這樣呢?

現在的自己,為了散發出只屬於自己的味道,

就要直面那凜冽的海風和灼人的烈日所帶來的考驗,

不,是一定要戰勝這考驗。

也許我的那位朋友也是這麼想的吧。

五.《容易倦怠的孩子》

曾經的我,好像就是那麼一個孩子。

這個,那個,想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

鋼琴,吉他,跆拳道,美術,英語,日語,

做了很多嘗試,有過很多個“開始”,

剛開始的時候,不管是什麼,都特別認真,特別努力地學習著,

可是漸漸地開始厭倦,然後就在某一個瞬間半途而廢的我。

導致出現這種“倦怠感”的原因有好幾個吧,

這之中的一個原因好像就是這個:

“為什麼我總是不見長進呢?”

某個瞬間忽然湧上來的消沉感,

“他明明比我學得晚,怎麼就比我做得更好呢?”

無謂的自卑感,妄自菲薄起來,

“唉……是我根本就沒有做好這個的天賦吧。”

然後,輕易地放棄了。

階梯式的成長。

這種消沉和浮躁湧上來的時候,

一定要戰勝它才能有更大的飛躍。

雖然早就知道這樣的道理但還是很快放棄的孩子。

就像這樣容易厭倦的孩子。

最後,“我怎麼學什麼都不如別人呢?”成了只會這麼自怨自艾的孩子。

好像是某個電視劇裡的情節吧,

主人公是一個單戀著某個像星星那樣了不起的前輩的少女和我完全不同的人。

不管誰看都和我完全不合適的人。

可是在見過那個前輩之後,少女的夢想變了,

“就算拿出必死的決心也要一直努力下去,

我想成為能夠和前輩相配的人。 ”

她是那麼那麼地喜歡那個人啊。

那麼地,想要和那個人在一起啊。

看著那個少女,這種想法忽然湧上心頭。

我之所以總是那麼輕易地容易倦怠,容易放棄的理由,

是不是因為我其實根本沒有過那麼強烈的願望呢?

也許,到現在為止,我一次都不曾,

有過那種即使拿出必死的決心也要努力到底的強烈的願望。

也不曾向誰傾訴過,更不曾表達過自己的意願不是麼?

也許,我並不是生來就是這樣容易倦怠的,

只是,我在一次次的妥協和放棄中塑造成了現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BOSS~亞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