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評東方神起的聲線

轉自東方盛世

樓主的話:

恩恩~我其實不算是專業啦,但是因為也學過聲樂,受過一點舞臺訓練,而且浸淫POP多年,又死忠神起,所以還是有一點小心得的~

事先聲明,按年齡從大到小進行,分優缺點兩方面。個人主觀偏好方面我會標明~
注意:純屬個人意見,無攻擊或煽動意向~大前提!——我深深的愛著男人們~

親們有不同意見可以一起交流啦~不要太激動就好~


金在中—優點

大家都知道九爺小時候是音癡,後來是拼命練習才成就今天這樣的和聲團體的主唱地位的,在練習生面試的時候(應該都看過那個了),在沒有專業知道之前,音準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可見其個人努力程度,大量的技術性練習絕對是金在中擁有如今嗓音的關鍵。

音域寬廣,聲音澄亮,這兩點是金在中最大的優點。先說音域方面~在中擅長的個人技是聲帶模仿,就是因為他有非常廣闊的音域,無論是高音還是低音,是需要厚重的表達還是纖細的鋪展,他的音域可以說是全方位立體化,沒有什麼涉及不到的方面。

所以他既可以唱R&B,也可以唱TROT= = ~ 這兩者的反差如此之大,但是在中能夠輕鬆的掌握技巧,同時,作為兩個反面的POP和FUNK,他也能運用自如,這在亞洲偶像明星裏都是很少見的。

聲音澄亮,是指在中的音色非常清透,而並不能說是高亢,(昌珉的聲音是最配這個詞的,後面會說到~),他的嗓音相對于高亢則更加柔和一些,但又不同於有天的柔和(先寫的就是麻煩啊。。。這個後面會詳細對比的),在中的聲線更清晰。

其實原本清晰的聲線其實是不適合在和聲團體裏面做主音的,因為主音是必須要協調不同的聲音的,尤其是神起五人的聲線辨識度都非常高。但因為金在中寬廣的音域,以及天生的這種柔和含在清晰裏,便形成了這種特殊的情況~

這兩點,使小哥哥有了專屬名詞——彩虹音~ 彩虹給人的感覺就是,各種鮮亮的顏色組成寬闊的一面,互相融合而毫不突兀,複雜多變,但始終如一的美好~總之,如果用一種樂器來形容小哥哥的音色,個人認為風琴是最適合的了~每一次聽,都好像花香撲面而來~


缺點-

在中有一個問題,從練習生選拔時到現在,都一直存在,就是氣息不足。氣息是對於歌手來說非常重要的部分,一首歌能否發揮的淋漓盡致,能否在演唱時控制舞臺的氣場,很大一部分都取決於歌手的氣息是否充足。

小哥哥音域儘管非常好,但是氣息對他來說可以說是不能忽視的限制因素。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在中在唱長音,以及從高轉低音的時候,顫音都會非常明顯,有人覺得這只是轉音技巧的問題,但我覺得根本上還是氣息的缺乏。肺活量不夠,吸氣,送氣並不能協調得當。儘管他的音域和優美的聲線一定程度上可以彌補,不過這個缺點真的是隨時間越發明顯。

《HUG》和《我相信》,其實一直到一輯時期,在中氣息方面我覺得還沒出現什麼問題,在那個時候,他的音域相對的來說也並不算廣闊,偶爾的幾次驚豔其實也只算暫時的小爆發。那時的金在中是符合標準的主音形象的(SM分配這方面真不是蓋的),但後來隨舞臺經驗的增多,他的優點慢慢擴大,氣息的問題也逐漸暴露了。四輯回歸舞臺,我覺得應該是仙後的話就都感覺的出來,他的氣息對於承受他如此廣闊的音域來說,已經有些力不從心,mirotic尾聲部分的配唱就很明顯。不過在後來到《BOLERO》時,氣息有一定的提升,但仍會出現應該一氣呵成的地方卻被他續接成數口氣的狀況(在kiss the baby sky非常明顯)。聽stand by U以及share the world的時候,副歌部分也有這個問題。

追根究底,在中實在太瘦了= = ,同時天生又是偏細的聲音(那個著名的漏氣說話聲T T),雖然肌肉很好,但是需要補元氣啊!!!如果要解決這個,必須得稍微再胖一點,而且應該多補充元氣,做一些強化身體機能而不是強化肌肉的運動(。。。。。。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愛他的肌肉,不過。。。。)氣息問題一旦解決,小哥哥絕對會沖上另一個巔峰~~



鄭允浩—優點

鄭先森呢,親們也都知道,歌唱方面在神起裏算不上最出色,不過他在日本絕對是完成了華麗麗的蛻變,正反合時期基本上問題就已經幾乎不出現了,四輯過後,BOLERO是徹底宣告“鄭允浩是不擅長唱歌的”這一言論的覆滅,裏面華麗麗的高音~撒花~CHECKMATE的消音版也讓人聽的心潮澎湃~

拐回正題,大表哥的聲音我認為最大的優勢,是其本有音色層次異常豐富。大家可以發現,允浩在敍事歌裏的聲音是非常富有男人味兒的,是厚重的感覺,典例begin。但在RAP部分,又會變成中性的聲音,典型例子purple line。這種聲音類型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有種勾引人聽的味道,因為變化不斷,不容易產生審美疲勞。

許多歌手為什麼聲音很棒,紅了一兩年就銷聲匿跡了,但鄭允浩算不上擁有天籟的嗓音,卻能SOLO也做的無懈可擊,就是層次豐富的原因。身為一個和聲團體的DANCE擔當,同時又是隊長,他需要承受的是別人的數倍(拐遠了,技術貼不能寫成心疼文。。。。。。)

允浩還有一個不明顯,但是其實對於其他幾人來說都非常重要的優點,就是和聲部分低音非常能夠協調其他四人,非常穩定(這點俊秀XI就粗線問題了,後面會寫~)清唱片段都有用心看的親們,多聽幾遍會發現,允浩負責的低音能做到不吞音——低聲可以完整出來不被覆蓋,不壓音——不影響其他聲部,協調出色。這一點能做到,尤其是對一個並不是很擅長技術性演唱的歌手來說,是很難的。

學過聲樂的童鞋應該知道,最難真正唱好的其實是低音,所以大表哥不顯山不露水的出色,真的是為神起優秀的和聲做出了巨大貢獻~


缺點-

鄭先森有一方面跟小哥哥很像的,就是在聲音上面基本上天賦的因素占的很少,真的是實打實練出來的功夫。因為他做聲帶手術之前是什麼狀況我是不知道了。。。。。。不過,就現在來看,鄭允浩的唱功絕對是大有長進~從早期的狀況不斷的LIVE,破音兒啊~走調兒啊~錯拍兒啊~都讓他占全了——(親們表激動,我是愛大表哥的~)這都是實話,看他早期的現場絕對是一開口就讓人緊張T T(你們就說有沒有同感吧!)生怕出問題。

雖然上面也說了,他進步很大,(並且個人認為是五人中唱功進步最大的一個),但是允浩問題還是挺多的。氣息同樣是一個,但他由於是RAP擔當,短音處氣息要比小哥哥好一些,但長音= = ,說實話,他的長音不穩太明顯了,《break out》裏面,感覺他那慢拍那一部分,聲音簡直到了時隱時現的程度了= =。

除氣息外,還有音準。唱片裏倒是不會有,但允浩現場還是會粗線跑調問題。因為舞臺的關係會被忽略,不過消音的話,就有點小危險。CHECKMATE是例子。這個的消音版其實是證明允浩實力的一個飛躍了,非常棒,但是從音準來看,還是有點小瑕疵的,希望大隊能多做一點音準的練習。畢竟音準如果有問題的話,還是很難再在其他方面有突破的,這是基礎中的基礎啊~

不過現在要出演音樂劇了,非常興奮~覺得這是大表哥揚名立萬的機會啊~~豆包加油~

(感覺好像寫的有點狠。。。。其實允浩跟某些人比已經強多了。。。但是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嘛。。。因為是聲線分析,所以沒法寫他的舞啊~T T)



朴有天—優點

有天作為藝人的長處,其實是其標準美男子長相及作曲能力。我在不熟悉他聲音的時候,也沒有能總結出來他的聲音特點。不過要感謝單曲迴圈啊~在這裏要提一下begin和《kiss後…再見》(不好意思不知道為啥電腦打不出日文了),這兩首歌讓我瞬間被秒。

朴大米的聲音最大特點就是性感!聲如其人的那一派~每個人眼中對男人聲音性感的定義不同,但我覺得大米的聲音,無論在音色方面,氣息方面,還是技巧,傾入的感情,都是帶著性感的味道的。

個人認為這個是天生的。儘管朴甜甜在剛出道時一臉清純可人的樣子,聲音也是很斯文的,但我堅信他那時是為了配合造型,及歌曲主題,而隱藏了自己本身的這種魅力。這種聲線是無法用練習造就的,也是只有像有天這樣感情豐富而敏感的人,才能充分運用這種聲線。

無論是悲傷的kiss後…再見,還是溫暖的begin,由他唱出來,都是極具有畫面感的(這點與俊秀很像,但俊秀唱出來的畫面是很真摯的拉住手淚光閃閃的那種。。。朴甜甜唱出來的是一個男人解開自己的紐扣憂傷的看著你然後。。。。自pia…..的畫面),有天的這種特色,對於抓住女人的耳朵,好處大大地。

另外,個人認為beatiful you這首歌開始朴甜甜終於被徹底解放了,無盡的釋放了其聲線的勾引能力。到mirotic裏面他那個部分一出來,我相信已經有一群女人狼變了~嗯~爵士樂是非常適合他的音樂類型~


缺點-

嗯,直說的話,大米對於控制自己的聲音不太擅長,這裏在高音比較明顯,也許跟他中低音的擔當有關,但他控制不得當的情況會對他天生美妙的聲線產生負面影響。《為什麼會喜歡上你》這裏就有明顯的體現,大家可以聽一下,大米的聲音第一次出來時,因為這一句是介於真假音中間的那個段的,他的轉換就做的有點弱啦~

還有就是《BOLERO》(順便提一下這張碟是我最愛),我要說的不是大米的那個最高音,因為他那個高音真的很驚豔~我要說的是他那個最高音之後的副歌部分,因為最高音之後對聲音的控制力下降,到副歌的部分,現場他出現了破音問題。。。但因為音準和氣息都還算OK,所以並不明顯。

大米的顫音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弱項。他的聲音其實不是不夠足,而是往往過足而導致沒有收放自如。可能會有人跟我有同感吧,現場大米唱副歌,有些時候會給人有點刺耳,不是很舒服的感覺,就是沒有在釋放之後及時收回的緣故,這可能也跟他個人性格有關吧~比較隨性的唱法是他所擅長的,但抑制住一定感情也是灰常重要滴~

大米也太瘦了,有點肉都長在臉上了= = ,他的柔和一方面也是肺活量不太夠的緣故~和小哥哥一樣,吃胖一點吧~多游泳跑步也很有幫助~



金俊秀—優點

我本命不是他,但是我一直覺得金俊秀真的是個神!神起在我心裏五人都是最高的,但如果非要在神起裏面挑出一個藝能最出色的人,我想我會說細亞俊秀。聲線分析,就不提他那POWERFUL的舞了。私以為~俊秀綜合實力在亞洲範圍內的偶像歌手裏,都是無可匹敵的。

俊秀的聲音非常特別,無論是唱歌還是說話,都屬於那種只要開口就能立馬識別的聲線,不知道是長時間的變聲期造就的,還是過早開始的演唱生涯造就的(一般來說9歲的時候是不適合像他那樣進行成人式的聲樂訓練的,因為小孩子多數還是五音不全的,音域限制非常大),還是天生造就的(這個可能性有點小。。。黃種人的話真的很難擁有這種聲帶),都是罕見的例子。

俊秀的聲音把能甜美和沙啞結合的天衣無縫,能使人在第一次聽就沉醉其中。像金屬一樣的音色,並且明顯比其他四人都要強悍的氣息控制能力,使他無論是在高音,低音,長音,短音,都能做的近乎完美。長達七年的練習生涯,可以說一出道就已經具備了相當的實力。

俊秀很多次都說過,認為歌手最重要的是傾注感情。除唱功外,我覺得他在理解歌曲方面,以及適當的表達情感方面,真的是——簡直是——太出色了!從tonight,那個飽含感情的高音,以及日文的——我大愛的forever love,love in the ice,因為還有明天。。。。這些歌的俊秀的現場部分,聽起來真的是感動的足以讓人淚流,原來有一句話很酸很鄙視,但是用在他身上非常適合,是用整個靈魂在歌唱的人。

氣息穩定也是讓人敬佩的方面。原來吧裏有人發過一個他的高音剪輯,絕對的無懈可擊。在我的回憶裏,俊秀在唱歌方面沒有出現過一次破音,走調,錯拍,(如果親們誰有的話一定告訴我哈~讓我減輕一點對他的五體投地之情~)他的現場特點就是,每一次開口都能牽動你的全部身心,每一次表現都決不讓你失望。

一個偶像歌手,可以作為音樂劇的新人獲獎,這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事。相當於多少場演唱會啊,但金俊秀完美的完成了~撒花~我無法用更多語言表達我對他的崇敬之情了~


缺點-

確實,在已經迷戀他的聲音到這個程度之後,再寫缺點是很困難的。。。但是在淡定的愛著五人之後,我還是發現了~~教主也是人。。。也是流行歌手。。。畢竟不是唱美聲的。。。

俊秀個人來講,聲音出色是有目共睹的,不過長期以來我發現兩個問題,第一,聲音給人繃緊不放鬆的感覺。第二,變化很少。兩者都幾乎只跟他的音色有關。正是他這個非常特別的音色使他有得必有失啦~因為音色特別,所以即使是通過良好的氣息,和良好的技巧釋放出來,還是會給人繃緊的感覺,沒有什麼別的原因,只是因為音色的問題。通俗的說法就是,我就這樣,能有什麼招~

同樣的,缺乏變化這點,也是一個問題,這裏就遺憾的低於金在中,鄭允浩了。秀秀的聲音固然充滿魅力,從出道到現在,始終如一的狀態可以說是他的長處也是他的限制因素。在出道之時已經很出色,就必然會面對之後上升空間小的問題啊。。。

此外作為團隊成員,和聲中俊秀吞音情況也比較明顯,都是音色惹的禍。。。這裏就要提一下《時間停止》和《stand by U》了,副歌的和聲處,秀秀吞小哥哥的音吞的不少。。。如果單就這點來講,俊秀是適合SOLO的歌手,不過,因為有聲線特別,長期容易使人審美疲勞的緣故,作為組合成員顯然更適合他,也更能突顯他的個人魅力~



沈昌珉—優點

小餅的話,氣息方面是僅次於俊秀的成員。他的高音當然是肯定有天賦的的成分在,不過跟他的氣息相對其他三人要穩定是分不開的~雖然在新人時期,one的現場也出現過破音問題= =,不過他的氣息真的是在後來一直都非常穩定,我覺得這是他根本的優點~

至於高音,已經被人提的太多次了。。。非常高亢而且穿透力極強,這點看來,昌珉非常適合搖滾樂~wild soul的現場我真的很喜歡,還有四巡首爾的時候,他那個SOLO (表打我TT我忘了那歌是啥了因為是翻唱嘛。。。),當時找了原唱來聽,完全沒有私心的來講,昌珉唱的更好~演繹的更感情充沛,味道十足,很有張力。

除氣息外,昌珉的聲音也是非常特別的,是一種帶點孩子氣的聲音,這點我最開始沒有體會,但是在聽box in the ship的時候,發現這種有少年感情的歌曲真的非常適合他。昌珉的聲音相對於他人具有更純真的成分在裏面,這個特點並不明顯,但仔細聽五隻說話的聲音就會很容易發現啦~怎麼說還是小兩歲啊~

老小的聲音是很大開大合的,如果論技術性的話,儘管俊秀很出色,不過我個人覺得哈,俊秀敍事的能力較強而不是技巧強,昌珉才是真正的技巧之王。出色的轉音是其他幾人都無法相比的,這也跟他跨度很強大的高音有關,典例是《遙望。。。晚霞》和《旅行記》。這兩首歌裏面的轉音真的是秒到我了,有人嘗試模仿過,很難!

最可貴的是他的轉音並不帶著一般R&B唱法的矯柔成分,昌珉的聲音是非常率直,不造作的(順帶提一下餅子的颱風真的超棒啊,表情從來都不會像某海豚一樣皺巴巴的,或者像某花那種痛苦的bianmi臉。。。。)。不拖泥帶水,純真,熱情釋放的聲線,這就是我對昌珉聲音的印象。


缺點-

這孩子的缺點,其實還真挺難講的。我想說,昌珉的各個方面都沒有明顯的問題,音準就不用說了,氣息,技巧這都是優點範疇內的。而且從出道到現在,也能感覺到他各方面的上升。。。如果有缺點,應該就是他沒有明顯的缺點(表pia我。。)。

四位元哥哥都有比較明顯的缺點,相對的也有這些缺點對應的明顯的優點。而昌珉就比較特殊,聲線方面他的優點並不突出(高音是特長,或者說是擔當),可能正是因為沒有明顯的缺點與之形成矛盾,所以特徵不夠鮮明。

我想當初策劃選擇他進入這個團體,沒有足夠長的練習時間,也沒有像甜甜的天才光環,原因之一是他那驚為天人的高音,原因之二是他驚為天人的臉蛋(關於這個不用質疑了~我朋友,非仙後,機場見過神起本人素顏的,非常堅定的跟我說真的是沈昌珉最好看~成員內部投票也是選了小餅~),原因之三就是他適合團體發展。保有自己的特徵而不破壞合體的協調,這點與大隊很像啊~(寫缺點的怎麼變成誇了。。。)

總之啦,如果要作為個人而言,我倒覺得昌珉可以往任意方向伸展,因為他真的是個出色的藝人。身高一米九還能跳好舞有多麼難,別人是無法想像的(我一個172的女滴可以深切體會。。。),模特外形,我行我素的性格。。。我還是希望他能嘗試樂隊!嘗試搖滾樂!會是超級有型的主唱!

 

 

分析挺專業的喔~

五人聲音我還是偏愛金小在的彩虹音

聽他唱歌是個享受因為他的聲音有個魔力

可以讓人煩躁的心回歸平靜

不過我也很愛鄭大隊的RAP(聲音低的粉有磁性.推薦韓四輯的love bye love)

至於小餅我還在等他哪天把屋頂唱破

而鴨屁屁金俊秀聽他的悲傷的盡頭我的眼框會淹水

而可愛的朴米米是歌者的藝術家

其實五個人聲線都有優缺點

但五人的聲音和在一起時又如此的完美

我相信放眼望下去目前的韓國男團沒人敢說自己歌聲比東方神起好

(這是最近看韓國歌唱節目的心得)

f5385f448dc69d99be4f5ea.jpg112e4079e4be9b08d06d7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守護BOSS~亞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